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成衣圈的衰敗與榮光,產業轉型的金錢遊戲!


2015年世界百大企業排名,H&M以第二十一名拿下成衣業最頂端的代表品牌,ZARA則在第三十名,這兩個品牌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,近兩年大規模的展店於台灣,不論新聞媒體或是網路社群都是流行服飾的熱門話題,甚至韓國自創品牌也跟進加入台灣市場,看重的當然是台灣的消費力,就是大家口中『台灣沒市場』的那個台灣市場,我常常很疑惑,台灣品牌拚了命外移,國外品牌拚了命進來,到底台灣值得經營還是乾脆放棄?


十五年的變幻莫測:
身為安室奈美惠還有GLOBE的鐵粉,早在十五年前我還在就讀國中就是西門町哈日屁孩,當時最流行的就是一間間的二手店跟裏元宿古著,街上到處可見女生的格子短裙還有超厚重泡泡襪,西門町新宿大樓隨便一筆客單價都是萬起跳。

十年前網購平台開始盛行,韓國服飾被大舉關注,日韓二字就是賣錢的保證,YAHOO拍賣女裝東京著衣,男裝有鎖螺絲,IMAGINE各自為山。

陳冠希最紅時期『潮流』二字衝擊成衣流行市場,APE,X-LARGE,STAGE,OUTERSPACE,STAYREAL,都是當時活耀度非常高的實體品牌,每本流行雜誌都要用潮流的方向去做報導,一件T-SHIRT上千甚至上萬都大有人消費。

接著平價成衣品牌官方網站崛起,LATIV拔得頭籌成為成衣官網的霸主,PAZZO更是時代經典,東京著衣和CACO開始從網路佈局到實體商店。

但自從淘寶和UNIQLO大舉入侵台灣開始,各種削價,價格戰就淪為必須小心使用的毒果實,當時紅極一時的西門二手店留下多少?ZARA搶走台北東區多少成衣消費力,每個人都把電商當作口號喊,但YAHOO拍賣多少店家黯然退場。

文創開始成為一個新的入口,有創意的年輕人帶著理想對抗世界洪流,恭喜文創商品平台PINKOI拿到九百萬美金的投資,其他企業也想賺文創錢卻又不肯跟年輕人好好合作,不做改變又狂刪預算那要怎麼創新?投入中國市場又紛紛吃悶虧,H&M今年正式入駐台灣狠踩本土成衣企業,一些老成衣跳腳直呼生意難做。


砸的錢不夠還是創意不夠:
『台灣沒人才』,這是我在創業過程最肚爛的一句話,常常在新聞媒體看到各個大企業把台灣年輕人數落的一無是處,講的好像台灣年輕人的創意都是垃圾一樣,幹,最沒競爭力就是你們這些企業拉,不想吐槽,請問台灣的大企業有多少人拿錢出來栽培新生代?全部都想便宜行事,用少少的錢就想創造大利潤,甲賽拉,以前觀眾選擇少還能呼攏過去,現在資訊流通這麼迅速,國外成衣都已經帶著品牌價值扎根台灣,人家廣告,拍照,店面裝潢全部到位,你還在用一天起千塊給攝影師找個便宜小模拍形象照,是要跟人家拚什麼?一個設計職位只肯給兩萬八叫人家做牛做馬,最後把人逼退再來說人家爛草莓,難怪年輕人紛紛自己創業。

台灣現在全部的文創市集,每個老闆各有想法,每個攤位百花齊放,請問企業是幫了多少?我不誇張說一句,台灣文創現在能做起來靠的都是年輕人自立自強,就算沒資金,攤位佈置,網站拍照,都是每個創業青年獨當一面做起來的,在創意市集的營收光一個周末也有個三萬,足夠養的活自己還有手上的產品,成效這麼好,誰還肯回頭被企業壓榨?

現實風向已經在改變,北連中胡,阿不是,是年輕人各自有夢想,但不見得願意跟財團合作,寧願自己吃苦也不願意被財團左右,所以台灣不是沒錢,也不是沒創意,是少數企業肯拿錢出來支持創意,尊重年輕人的想法,並勇敢的讓新生代引領公司,不然就是砸了錢給老臣帶著過時的想法亂搞,這三年勝利者都是完全的相信年輕團隊操作的企業,甚至是政治選戰,誰掌握年輕的風向與想法,誰就多一個出頭的機會。


團結真的是力量:
小弟的自創品牌25:01最近在華山有個展覽概念店,我不是什麼大財團,今天能進到華山,背後真的付出了很多努力,而在籌備展覽的時候,我找了很多相關領域的人一同加入,不論成衣飾品包包,或是插畫音樂創作,我就是希望華山這個舞台不能只有我獨享,因該藉此讓更多新生代創意被更多人看見,很幸運地還得到華山董事長親臨現場關注,並全力支持這次的活動,奧茲藝術也投入更多資金讓這個展覽裝潢升級變得更吸引人潮,真的很感恩。


辦展不便宜,老實說對於我們品牌是有點吃力,但華山是我們所有創作人的夢想殿堂,所以咬著牙都要做這檔,我有沒有想過找贊助?當然有,我不斷地遊說台灣成衣要團結,如果要力拼外來品牌,我們本土品牌就應該聯名做一場超級大活動,由知名的本土品牌們領軍,帶領新生代一同執行,把人潮跟消費力導回本土品牌身上,可惜這計畫沒被支持。

但很窩心的很多新生代跟我合作,也讓他們賺了一些錢,但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,我們還要再盡更多的力量才能讓消費者對本土品牌給予更多的信心。

也歡迎各位讀者能來華山看我們的品牌展,不收門票,我們真的是希望更多台灣的創作能被更多人看見,這裡外國觀光客多,都覺得台灣創作有趣,並且拍照上傳到他們推特,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台灣插畫,我很是欣慰,這就是辦展的目的,只要有人肯定這些創作,我這個牙沒有白咬,也希望如果你是成衣圈的企業,能找我一起辦活動,本土品牌要團結,才不會被外來的品牌吞沒,成衣品牌只顧電商思維已經是不夠的,現在一定要虛實整合,用實體精心打造意象,用網路快速傳遞成果,成衣品牌是非常需要給觀眾虛榮感,這樣觀眾才願意繼續崇拜和追隨,如何讓外來品牌在台灣不要稱霸太久,或許,本土品牌可以大家坐下來好好聊聊,如何帶給觀眾一個新的感受力,搶回市場關注度。


愛,才是最大的武器:
25:01 DESGIN T-SHIRT長年以來投入的事情,就是將插畫作品製作成T-SHIRT,傳遞創作者的理念,再將營收再投入社會運動,弱勢議題,還有支援樂團,導演讓他們製作原生作品,所以我們進一步了解到,插畫背後醞藏的力量是多麼強大,能夠觸及多人的夢想,還有傳遞溫暖和良善,改變社會,讓世界更美好。

時間地點
2015/10/09 ~ 2016/01/03 
12:00 ~ 21:00
華山文創園區中四館蒸餾室

主視覺設計:
『LOVE WINS』
由黃色書刊親自操刀的主視覺海報『愛,才是最大的武器』,對25:01來說,每次觸及社會議題,都像是進行一場革命,我們將青年創作當作是子彈,發射到每個人的思想,讓更多人參與議題,最後讓我們得到共鳴,支撐我們繼續向前,這真正的力量來源,就是每個人心中的愛,憐憫弱勢的愛,希望社會更美好的愛,珍惜台灣這片土地的愛。

25:01華山插畫展覽,看我們如何運用這一幅幅思想創作,開響成功的一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